首頁 認識藝林 手術特色 諮詢與討論 常見問題 相關連結 線上預約 交通
    手術特色>眼睛>案例解析>典型的大小眼案例
眼睛

典型的大小眼案例

=> 矯正單側眼瞼下垂

   五年級的職業婦女,從小就是右眼眼瞼下垂,造成兩隻眼睛一大一小,雖然十年前在某教學醫院動過一次矯正手術,但是並沒有得到完全改善,仍然是明顯的大小眼,嚴重影響病人的自信心。
  初診時一眼就可以看出這是典型的單側眼瞼下垂的特徵。有問題的右眼呈微下垂的感覺,單看右眼有些想睡覺的感覺,而正常的左眼因為右眼瞼呈下垂狀態, 導致大腦自動的反射,過度增加張開的幅度, 變成微微驚訝甚至有瞪人的感覺。
這種病人因為只要睜開眼睛,就會有正常眼過度用力的問題,常常到了晚上會有眼睛酸甚至頭痛的症狀,而明顯不對稱的雙眼則會讓人在社交上退縮不前。


典型的大小眼案例: 矯正單側眼瞼下垂

  這種病人有一個有趣的現像,用手把病人下垂側的眼皮抬高(如用拇指將他的右側眉毛往上拉),再請病人眨一下眼睛,可以看到正常側的眼睛變小,事實上, 這才是正常側眼睛真實的大小,因為我們已經用手暫時矯正了下垂側,大腦不會發出過度的睜眼命令,正常側因而回到它原來應該有的大小。這種情形會造成治療上的盲點,最主要的是病人已經習慣的以為平常看到的「正常側」眼睛大小就是它的大小,不知道其實平常看到的是「過度睜開」的正常眼,當矯正了下垂側後 正常眼會變小回到真實的大小,如果沒有先溝通好,病人也許會失望的發現他的眼睛變小了。
  我在門診時會根據檢查病人的眼睛結果來提供建議。當病人的真實眼睛大小與他的期望落差過大時,我會建議他兩隻眼睛都調整眼睛大小(加大眼睛),通常這樣也比較好開刀,因為我在兩邊眼睛都能調整眼形大小和雙眼皮的寬度,要達到良好的對稱性比較容易。
  只針對下垂側眼睛做矯正也是可以的,只是需要更高的技術水平才能開的好。 這是因為只開一邊眼睛時,當劃刀時正常側的眼睛還沒變回正常較小的形狀,連帶的正常側的雙眼皮也是還在較窄的狀態,必須要等到矯正好下垂之後,正常側才會回到應該有的眼睛大小和雙眼皮寬度,也就是說,在劃刀的時候並沒有一個不變的參考基準來決定雙眼皮應該做多寬,但是雙眼皮的寬度卻是在劃刀時就大致決定了。開刀的醫師必須先預測正常側的變化,經過精密的計算之後決定應該如何劃刀,因為只能以變化後的正常側眼睛為基準, 醫師並不能自由的調整,所以難度反而要比雙側都進行眼形調整要難的多,更別提是被開過刀的案例,因為無從得知前一次刀到底有切除多少皮膚,裡面沾黏的情形如何等等變因。
  這個案例在術前檢查時正常側(左側)的眼睛略微變小,恰好改善過度睜大有點瞪人的感覺,也不至於變的太小,所以可以只開一隻眼睛,預測左側的雙眼皮寬度會略微增加,在設計劃刀時切除適量皮膚,開刀時仔細清除舊的沾黏和縫線,將眼形調大,最後的結果還算滿意。雖然這種病人我會在開刀前聲明,要追求完美的雙眼皮對稱有可能需要第二次簡單的修皮手術,但是這個案例倒是一次就差不多滿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