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認識藝林 手術特色 諮詢與討論 常見問題 相關連結 線上預約 交通
    手術特色>眼睛>案例解析>補救失敗的眼頭手術
眼睛

補救失敗的眼頭手術

  這是相當離奇的案例。二十幾歲的女性,三年前在他院開過眼頭手術,結果並不滿意,相隔約一年後又在同一家診所進行眼頭手術的補救,最終的結果在眼頭形成相當大面積的疤痕,來到門診尋求補救。
  檢查發現相當令人驚訝,病人本身原本有雙眼皮,開過兩次眼頭手術之後,竟然還有相當大的眼頭贅皮,而且整個內眼角內側形成三角形的大疤痕,皮膚變成薄薄的疤痕狀組織,還帶有凹陷。
  這樣的眼頭疤痕看起來就像是整形醫師的惡夢,原因顯然是出自原先手術醫師的手法,因為即使感染化膿也不容易形成兩邊類似的疤痕。到底原先手術醫師的手法是如何,我實在無法從她的結果和疤痕想像出來,最可能是當初切了過長的傷口想硬拉內眼角到內側,使眼睛看起來更長,結果疤痕的張力過大,造成內眼角慢慢回到原來位置,拉出了大大的凹陷疤痕。
  內眼角的內側皮膚是很容易形成難以掩蓋的疤痕的,很不幸的這位病人的疤痕範圍既大又高,要完全除掉是不可能的了,因為已經超過真實的內眼角很多。但是讓疤痕看起來好一點倒也是值得一試,因為現在她的內眼角還有一片相當大的疤痕贅皮遮住,凹陷的疤痕顯得離內眼角很遠,相當惹眼,病人因此從不把厚框眼鏡拿下來。
  我跟病人解釋,若去除現在的眼頭贅皮,除了眼睛形狀可以延長之外,大約可以去掉一半面積的內眼角疤痕,讓最凹陷的頂點更接近內眼角,減少猛然一看的違和感,去不掉的凹陷疤痕再用注射填充劑如玻尿酸,來減少惹眼的程度。這大概是現實科技下最好的辦法了。


  術後照片可以發現,因為新做的眼頭手術疤痕是藏在張力最小的地方,即使是不得不在舊疤痕上開刀,新疤痕的品質還是比我預期的好,整體眼睛的違和感降低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