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認識藝林 手術特色 諮詢與討論 常見問題 相關連結 線上預約 交通
    手術特色>眼睛>案例解析>先天性眼瞼下垂合併眼瞼攣縮
眼睛

先天性眼瞼下垂合併眼瞼攣縮

  

做 調整眼形 + 重修雙眼皮疤痕

先天性眼瞼下垂

先天性眼瞼下垂, 幼時的手術不算成功。
 

  這是眼瞼手術中,最困難的例子。這位20幾歲的青年,出生後就被發現雙側的眼瞼下垂,兩隻眼睛都張不太開。在幼兒時就接受雙側提瞼肌手術,勉強能睜開左眼,學童時再接受手術,但是情況只有稍微改善。
  成年後眼睛的問題一直困擾著他。在前來求診前半年,他到其它診所求診,接受了「雙眼皮手術」(根據病人描述,醫師告訴他手術並沒有動提瞼肌,只是利用雙眼皮讓兩邊看來對稱。這種作法注定會失敗的,因為搞錯了問題的原因。)可是手術的結果讓他跌入失望深淵。「非但沒有讓眼睛對稱,還製造了更糟糕的疤痕和下垂感。」手術後他一直戴著墨鏡,即使身為業務,也不敢在客戶面前拿下眼鏡。

術前張眼與閉眼照片

錯誤的雙眼皮手術造成疤痕和硬化更嚴重
  絕望之餘透過網路搜尋,找到我的網站,於是前來求診。眼睛閉起來時,可以看到眼瞼攣縮, 有不少的眼白露出,眼形左右不對稱很明顯,提瞼肌的功能幾乎是0,像這樣先天性眼瞼下垂又經過多次手術的,可以想像他的提瞼肌疤痕化得相當厲害,本身已經失去彈性,所以眼睛閉合時,也會露出一大塊眼白。對於提瞼肌功能提昇,可能我也辦不到,但是因為他的眼形和疤痕實在太糟糕,應該手術還是有幫助,目標就放在調整眼形,盡可能讓他把眼鏡脫下。
  開刀時果然雙側的提瞼肌都布滿疤痕及小時候開刀留下的粗線,仔細清除之後設法將眼形調整到可接受的弧線,當然也把厲害的疤痕修掉一些,這個例子因為有眼瞼攣縮的問題,修疤痕時不能像一般補救雙眼皮那樣地放心切除舊疤,只能在小範圍內盡可能修掉舊疤。
第一次手術後4個月張眼與閉眼照片

第一次手術後右眼眼形還可接受,但左眼還差一些
  第一次手術後右眼眼形還可接受,但左眼還差一些,後來再嘗試兩次手術,把左眼的眼形也調到差強人意的地步。加大了一點眼裂,閉眼時的眼白露出並沒有增加,甚至比術前還縮小了些。最高興的是,病人終於不再戴著墨鏡了。
第一次手術後6個月張眼與閉眼照片

再嘗試兩次調整眼形手術, 總算差強人意
  像這樣提瞼肌幾乎完全硬化的病例,要想讓他完全自由張開與閉合眼睛是辦不到的,現階段能做的只是求取一個適當的平衡,讓他張眼有足夠視野,並且看起來不會太惹眼,而閉起眼來不會露出角膜而已。
  雖然病人和他的母親直說感謝我,其實我也感謝他們對我的信任,而我從這位病人的手術裡也學到很多。對醫師而言,有機會嘗試極端病例,永遠都是令人興奮的,即使在美容手術裡也是,但是這只有在醫病雙方充分的信任中才可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