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認識藝林 手術特色 諮詢與討論 常見問題 相關連結 線上預約 交通
    手術特色>眼睛>案例解析>真的是天生小眼睛嗎?
眼睛

真的是天生小眼睛嗎?

  

輕到中度眼瞼下垂=> 做眼裂加大(提瞼肌調整)+ 開眼頭

  許多「天生」就是小眼睛的人,從小就會感受到外貌在我們的社會裡還是很重要的。
  這是一個年輕上班族男性,自覺眼睛很小沒精神,從網頁上得知,自己應該是眼瞼下垂,矯正後可以讓眼睛有精神,所以前來求診。
  病人一進診間,就可以看到典型的眼瞼下垂症狀:緊張的額頭併有抬頭紋,眉眼之間的感覺稍寬像正在抬眉,還有不大的眼睛。這類病人將他的眉毛壓住後再請他張開眼睛,立刻眼睛就會變得更小,而且往往很難壓住他的眉毛,而額頭總是過早產生明顯的抬頭紋。
術前平視


「天生小眼睛」往往是輕到中度眼瞼下垂
注意睜眼時額頭抬頭紋
  雖然這類病人從小都自認自己是天生小眼睛一族,但是從醫學的角度看,所謂的天生小眼睛族群絕大多數都是眼瞼下垂的問題,也就是因為提瞼肌功能表現比較差造成的。這些小眼睛病人(也許不能稱作「病」人,他們的提瞼肌功能算「堪用」,只是眼睛睜開不大而已,並不會眼睛睜不開看不見),若是透過手術增進了提瞼肌功能表現,往往眼睛比常人要大,很難說他是「天生」小眼睛。
  這位病人還有些眼頭贅皮,造成眼距過寬的感覺,建議一併去除眼頭贅皮,讓變大後的眼睛不致於在鼻側受到眼頭贅皮的限制,順便解消眼距過寬的印象。術前的模擬顯示眉眼距離並不寬,加上是男性,雙眼皮只要細細的內雙感覺最好。

  所以開刀的術式就是:提瞼肌調整(加大眼裂高度)+ 細的雙眼皮 + 開眼頭。

  術中我有時會與病人聊天以減輕病人的緊張,病人提到小眼睛的辛酸,小時候曾被老師誤以為上課在睡覺而被丟粉筆的糗事。其實「天生」小眼睛並非真的眼睛很小,而是提瞼肌功能偏低,眼睛沒法張開夠大而已。手術增加提瞼肌功能表現之後,眼睛會變得明亮,而且往往很大,算起來這屬於功能性的手術,倒也不完全是美容手術。
後2日,先拆掉上術眼瞼切口的縫線


術後2日,先拆掉上術眼瞼切口的縫線。眼睛已經大多了。

術後5日


一般術中術後不會太出血的人,術後腫脹瘀青並不會太厲害。

術後11日


做 提瞼肌調整(眼裂加大)= 下垂矯正 後往往眼睛很大,一點都不小。
而抬頭紋更是改善很多。
  手術後眼睛明顯變大,通常抬眉毛的情形會明顯減輕甚至消失,但是這個病人還保有輕微的抬眉毛習慣,這種情形在先天性眼瞼下垂的例子還算常見,因為長年的習慣使然,但通常慢慢會改掉這個習慣。
術後52日


  即使是全切開的切口,閉上眼睛時疤痕並不會太明顯,通常在半年到一年之後顏色完全褪去,連眼睛閉上也看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