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認識藝林 手術特色 諮詢與討論 常見問題 相關連結 線上預約 交通
    手術特色>眼睛>案例解析>補救失敗的眼皮—眼瞼下垂與凹陷眼眶
眼睛

補救失敗的眼皮—眼瞼下垂與凹陷眼眶

  

手術:矯正下垂(眼裂加大)+去除沾粘+重修雙眼皮
附加:開眼頭+開眼尾

  五十幾歲的職業婦女,天生有右眼稍微下垂,造成輕度的大小眼,但狀況還可以接受。六年前大小眼的情形加劇,接受了某外院的矯正眼瞼下垂手術,順便做雙眼皮,但結果卻非常令她失望,六年來只能以很重的化妝來遮掩,雖曾看過其他有名望的醫師,但始終沒有信心接受補救的手術。

來院時 眼窩異常凹陷 淺高雙眼皮
來院時 眼窩異常凹陷 淺高雙眼皮


閉眼並不別凹陷
注意到 閉眼並不別凹陷
  檢視她的情形,右眼的下垂仍然存在,舊的疤痕顯得有些偏高,但雙眼皮褶痕並沒有出現在預定的地方,只有非常凹陷的眼眶形成位置異常高的摺線。由於她的情形相當特別,請她帶來舊照片參考, 可以發現右眼先天就有眼瞼下垂,
小時候照片已經可看出外斜視
小時候照片已經可看出外斜視

失敗手術前照片。眼眶不飽滿,但也沒有誇張凹陷。
失敗手術前照片。眼眶不飽滿,但也沒有誇張凹陷。
雖然本身的眼窩並不飽滿,但是很明顯的在術後眼窩凹陷得非常嚴重,這有兩種可能,一種很直接的想法是被醫師拿掉太多眼窩脂肪,但是通常稍有訓練的醫師,不太可能明知她的眼窩已經略顯凹陷還刻意拿掉太多脂肪;另一個比較可能的解釋是,醫師在手術時造成了雙側都發生高位沾粘,使得眼睛在睜開時高位的眼眶被迫帶入眼窩內顯得更凹陷,從睜眼與閉眼有相當大的眼窩凹陷差異可以看出來,這(高位沾粘)是比較接近事實的診斷。
  綜合病人的情形,可以知道她是天生的右眼眼瞼下垂,又經過失敗的眼瞼手術造成高位沾粘與眼窩凹陷,而且有些輕微的斜視,而內眼角的疤痕位置已經略微超過眼角,這將會導致重修過的雙眼皮也沒辦法形成封閉式雙眼皮。眼瞼下垂加上沾粘造成病人的眼睛容易累,手術第一要務是解決眼瞼下垂與去除沾粘,而非去填補眼窩的凹陷。這病人先前看過的醫師,不乏有先將凹陷眼窩填補自體脂肪的意見,但我認為這是本末倒置,即使要補脂肪,也應該等去除沾粘之後視眼窩的情況再決定,不妨將補充眼窩脂肪當成第二階段追求更完美時做的手術。我笑著向病人說,只要你不要要求太完美到連眼窩都要變飽滿起來,大概第一階段手術完成就很滿意了。結果病人要求要增加開眼頭與眼尾,好讓眼睛更顯得長而深一些一些,雖然眼頭的贅皮只有很小一點點開眼頭能增加的眼睛水平長度很有限,但也沒有不能開的理由,就決定開刀為:眼裂加大(矯正下垂)+去除沾粘+重修雙眼皮+開眼頭+開眼尾。
術後16日


  開刀時小心去掉前次手術的疤痕,找出被處理過的提瞼肌腱膜,將沾粘去除,將大小不等的眼睛加大到適當的程度以矯正下垂,做出較自然的雙眼皮,然後開眼頭與眼尾。
  術後病人雖然很滿意,但可能受到斜視的影響,在術中判斷右眼眼形時,外側並沒有提得夠高,造成右眼外側的眼形有些下垂感,不夠完美,
術後16日 可見右眼外側稍偏低
術後16日 可見右眼外側稍偏低
於是在術後第19日又做了眼形的微調手術,將右眼外側的眼形再稍稍拉高一些,看起來才夠好看。
術後48日


術後48日 照片

術後110日


  從術後可以看到,即使沒有填補任何脂肪到眼窩,眼窩的凹陷也改善非常多,果然可以省下第二階段的填補眼窩脂肪的手術,而睜開眼睛也變的輕鬆多了。
術前45度側身照片
術後45度側身照片
沒有補充任何自體脂肪或注射填充物,光是矯正眼瞼下垂與高位沾粘,就能有相當好的進步。

術前閉眼
術後閉眼
手術前後閉眼照片比較,除了切除鬆弛皮膚之外,沒有太大差別。可見如果錯誤採用先補眼窩脂肪的作法,將會在閉眼時得到過度膨脹不自然的眼窩。

不過是令人驚訝的是,竟然也沒有同事或朋友鄰居有發現她開過刀,只能說人的記憶力和觀察力真的不好,而且她這六年來也實在太下功夫化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