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認識藝林 手術特色 諮詢與討論 常見問題 相關連結 線上預約 交通
    手術特色>眼睛>案例解析>失敗的眼皮手術造成 深而寬的雙眼皮及大小眼
眼睛

失敗的眼皮手術造成 深而寬的雙眼皮及大小眼

=> 去除沾黏+眼裂加大+雙眼皮重修+上眼瞼除皺

  四十多歲職場女性,十年前因為覺得眼睛小沒有精神,當時覺得割了雙眼皮之後就可以讓眼睛變大變得有精神,沒想到在某醫院割完雙眼皮後眼睛變得一大一小,其實大的也不算變大,而是左眼變小了,幾個月後再修過一次不過情形並沒有改善太多,於是就這樣過了十年。這次求診只要求讓眼睛看起來自然就好。
  初診時發現兩邊眼睛高度(眼裂)都小,右眼大約只有7 mm,左眼則不到6 mm,而且帶有很明顯過寬的雙眼皮,雖然經過10年,但是左眼的雙眼皮仍然寬又深,很不自然,請病人向上看則會感覺到沈重的感覺,可以斷言發生沾黏,且當初的眼皮泡腫必然超過半年以上,病人證實當初的泡腫甚至到兩年,而且眼睛也完全沒有變大(割雙眼皮本來就不會讓眼睛變大,病人這種誤解到現在都還是普遍存在)。

失敗的眼皮手術造成 深而寬的雙眼皮及大小眼

仔細的去除沾黏再加上適當的手術,掃除了十年的負擔,還原了當初的夢想
  檢查病人的疤痕和眼皮的鬆弛度,經過了十年疤痕已經淡化,眼皮也鬆弛了,重修成自然的雙眼皮並不難,但是想到病人當初懷抱著希望去動手術,結果卻是十年的失望和忍耐,忍不住要告訴他,除了將雙眼皮修成自然,恢復兩邊眼睛大小的對稱之外,應該再多花一些時間把有沾黏又小的眼睛放大,讓眼睛重現光采,才是最理想的手術。病人猶豫了一下,最後還是同意將複雜的手術託付給我。
  與病人討論的結果,手術的目標除了讓眼形對稱,還要讓眼裂變大,然後是修改兩側差異很大的雙眼皮,做成細細的雙眼皮在外側稍微開放就好,並順便做上眼瞼的除皺。像這樣的情形,因為調大眼睛時,雙眼皮也會受影響變得更窄幅,當病人選擇的雙眼皮是窄窄的雙眼皮時,我會採取保守一點的作法,多保留一些皮膚,因為萬一要調寬雙眼皮幅度只要再稍切除一些皮膚就好,而一開始就切除太多則很難改成窄幅的雙眼皮。這種二次微調,是做眼睛大小變動時要有的心理準備,尤其是病人經過兩次手術,兩邊的差異頗大,寧可保守一些多留一些皮膚下來,以避免發生新作的雙眼皮太寬的問題。
  病人原本的眉形偏低,一般來說像這樣的情形將眼睛調大之後,會略覺得看起來變得較兇,因為眉毛與眼睛更接近了,原本手術應該要連眉毛都一起提高,但是因發現病人有濃厚的眉毛,提議她可以在術後修剪下半的眉毛,達到看起來眉毛提高的效果以節省花費,病人也願意照辦。
開刀時果然發現兩側眼瞼都有頗嚴重的沾黏,將沾黏去除,把提瞼肌重新調緊做成較大的眼形,再重新做一個細細的雙眼皮,因為眉毛的位置偏低,所以也不適合做太寬的雙眼皮,而且要請病人在術後稍微修整眉毛才會比較自然。
  術後效果良好,恢復也很迅速,眼形變大,眼睛跟著明亮起來,不過右眼的眼皮保留得太多了一點點,變得有些內雙,在第一次術後14天再做一個小小修整,只將右側上眼瞼皮膚再切除一點,看起來就滿意了。
  這種補救失敗的眼皮手術,必須將所有眼瞼手術的技術發揮到極致,做起來雖然複雜且辛苦,但是對病人而言,是可以改變人生的幫助。從病人眼中散發出的自信,是醫師最大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