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認識藝林 手術特色 諮詢與討論 常見問題 相關連結 線上預約 交通
    手術特色>眼睛>話題>瞳孔放大片
眼睛

瞳孔放大片 教戰守策

  最近蠻流行的話題就是『瞳孔放大片』這種特殊的隱形眼鏡。由於廠商密集打廣告,可能打動了不少人,我以整形外科醫師的觀點,提供一些意見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首先就為何「瞳孔放大片」有效加以說明,其實這與「瞳孔的反光量」有關係。可以參考拙文「構成明亮眼睛的要素」,我們可以知道,黑眼珠的反光量越多,眼神越顯的亮晶晶。「瞳孔放大片」能增加整體瞳孔被看到的面積(按:其實是黑眼珠,真正的名稱是『虹膜』,以下以黑眼珠稱之。),因而使黑眼珠的總反光量增加,所以看起來眼神變得更有光彩。但是各位要知道,只有某些眼睛才會受惠於「瞳孔放大片」,以下配合圖片說明。
  原本就不大(眼裂高度在

8mm以下)的眼睛,通常戴了『瞳孔放大片』也不會看起來更有精神,這是因為只有增加橫向的黑眼珠面積,而這些靠近眼球赤道的部分並不容易在一般環境光下產生反射光,所以只是改變了眼睛的黑白面積比例,反而產生眼睛的水平長度變短的錯覺。
  而比較明眸大眼的人(眼裂高度在9mm以上),就比較能感受到『瞳孔放大片』的效果,因為眼裂夠高,所增加的黑眼珠有一部份是屬於比較能反光的「高緯度」部分,所以能夠有燦爛眼神的效果。但是眼睛的水平長度如果不足,可能使眼睛看起來變得圓圓的,是不是喜歡就要看個人的感覺了。
  真正能發揮「瞳孔放大片」效能的眼睛,是夠大而夠長的眼睛,最好有些三白眼,
那簡直就是專為妳設計的配件了。『瞳孔放大片』能消除三白眼,夠長的眼睛又可以緩和『瞳孔放大片』讓眼睛變圓的感覺,真是太完美了。如果您看到這裡,會想到像甲狀腺機能亢進那種突突的驚訝眼睛,那您真是舉一反三,將來前途不可限量。沒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突眼也是會很受惠於『瞳孔放大片』的化妝效果啦,只是還是要吃藥治療才是正途。
  看了這麼多卡通圖,現在用一個真實例子作整合複習。這是一個年輕的女性眼睛,因為老覺得眼睛太圓求診,檢查時發現眼裂夠高,只是眼睛水平長度相對不足,因為又有眼頭(內眼角)贅皮,讓眼睛看起來更圓,於是建議她做眼頭切開和眼尾延長的合併手術,得到滿意的結果,使眼睛變得更長且有深邃感。我在術前與術後的照片裡加上『瞳孔放大片』的模擬效果來比較。
  首先看術前的情形,因為有三白眼而且眼裂夠高,所以『瞳孔放大片』有發揮效果,但是因為原本眼睛就水平長度不太夠而偏圓了,所以戴上『瞳孔放大片』後會顯的更圓,並不是完美的應用。做了眼頭切開和眼尾延長後,眼睛變得深邃而且修長許多,這時再來戴『瞳孔放大片』就感覺好很多了。
綜合看來,『瞳孔放大片』應該算是給大眼睛且眼睛夠修長的人錦上添花的化妝品吧,配戴它仍應該注意衛生與自己角膜的情形。

*關於文中相關的名詞如果不清楚,您可以在藝林整形外科的網站上找到更多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