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認識藝林 手術特色 諮詢與討論 常見問題 相關連結 線上預約 交通
    手術特色>眼睛>開刀的疤痕問題
眼睛

開刀的疤痕問題

=> 以一個矯正單側眼瞼下垂案例說明

  
  很多病人有一個成見,認為在上眼瞼動刀如切開式的雙眼皮手術,留下的疤痕會很明顯。事實上疤痕要看手術的醫師縫合方法是否正確而定,仔細而正確的縫合可以達成完全看不出來疤痕的效果。
  舉一個只在一隻眼睛開多次刀的例子,最能夠比較疤痕的差異性。這是一個右眼瞼先天性下垂造成大小眼的例子,因為左眼完全沒有動刀,恰好提供了完美的對照組。十年前曾經接受下垂矯正手術,但是效果並不理想(詳細的解說請看:案例解析),經過說明後接受我的手術。



全切開式的上眼瞼疤痕,術後二個月可以達到很理想的結果
  可以看到術前照片十年前右眼的手術已經很難看出疤痕了,除了靠近內眼角的地方有些延伸性的摺線,幾乎沒有手術的痕跡。
  這次手術的刀口相同於全切開式的雙眼皮手術,但是只有對右眼施術,有去掉約2mm的皮膚。術後第8日的照片,雖然傷口周邊有些擴散性的血紅素著色,但是疤痕本身其實很輕微。通常擴散性的血紅素著色會在兩週內吸收,而且並非經常發生。新的疤痕發紅的情形約二,三個月會消失,只留下一個淡淡的淺紋,可以拿左眼(正常眼,無動刀)作對照比較,兩者的差異非常小,假以時日更會難以察覺。
  看過全切開式的上眼瞼手術疤痕後,再與微創式的雙眼皮手術比較,會覺得微創式的開刀法價值非常有限。微創式的雙眼皮手術,因為要去掉一些脂肪,仍舊會有一個或兩個小的傷口需要縫合,若開刀者小心翼翼,開刀中將傷口保護得很好,那麼與全切開式的相同,大約兩個月後疤痕的發紅消失,兩者的疤痕結果差不多;但是因為微創式的開刀法傷口小,除了無法切除過剩的皮膚之外,施術者往往需要拉扯傷口才能完成手術,這種情形下完成的小疤痕常常會變成明顯凹陷狀,閉起眼睛時看到怪怪的一個或兩個獨立的凹陷,反而不自然。
  我認為要使上眼瞼疤痕不明顯,講究縫合才是重點,而不是切開的傷口長短,更何況有很多刀是微創式的開刀法做不來的,像本例的大小眼病例,即使經過兩次的全切開手術,疤痕仍是非常輕微,而這種刀是無法以微創式的開刀法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