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認識藝林 手術特色 諮詢與討論 常見問題 相關連結 線上預約 交通
    手術特色>眼睛>大小眼
眼睛

大小眼

   大小眼顧名思義就是眼睛一大一小,可以分成自然產生的和手術併發症兩大類。手術併發症產生的大小眼,通常是見於不良的眼皮手術,一般來說,屬於重修雙眼皮的手術範圍,可以參考『補救失敗的眼皮手術』,本文主要討論自然產生的大小眼。
  自然產生的大小眼其實就是單側的眼瞼下垂,又可以分成先天性的和後天漸漸發生的,不過兩者的手術方法相似,只是發生大小眼的原因略有不同。
  先天性的大小眼患者中,有一部份是同時合併有半邊小臉症的患者,只不過程度很輕,會引起注意的只有眼睛大小不同而已。通常請患者咬一根竹筷的話,竹筷會微微向較小眼睛那一側翹上來而沒有成水平,證明患側的臉其實是略小於另一側的。這一類患者患側的眼睛的提瞼機能相對不足,原本會造成略微阻礙視野,經過中樞神經自然的反射調整之後,會形成很典型的特徵:正常眼過度睜大而患側眼略小於或幾乎等於正常人眼睛大小的水準,看起來就是大小眼。有經驗的醫師只要看一眼就可以診斷出來。
  後天性才產生的大小眼,則沒有半邊小臉的問題。大部分是因為患側眼的提瞼腱膜因為退化產生部分斷離的現象所致,當然其他如外傷、腫瘤壓迫、特定型態的中風等等都有可能產生類似的情形,只是機率非常低,鑑別診斷也不是很困難。
  不論是先天性還是後天性產生的眼瞼下垂,開刀矯正的方法都是相似的,都需要精細的調整提瞼肌和提瞼腱膜,達到兩眼對稱的結果。很可惜的是,許多患者以為割雙眼皮就可以把眼睛變大,那麼就能矯正大小眼;而許多割雙眼皮的醫師,對於眼瞼下垂並不熟悉,因而沒有能夠對症下藥,結果徒然割了怪怪的雙眼皮而已(因為怎麼割雙眼皮也不會對稱)。




先天性的大小眼患者很多有輕微半邊小臉症(大小臉)
大小眼案例
典型的大小眼案例典型的大小眼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