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認識藝林 手術特色 諮詢與討論 常見問題 相關連結 線上預約 交通
    手術特色>>臉部的老化

臉部的老化

  我們總會覺得,有的人老得快,有的人老得慢,有的人看起來都不會老。其實每個人過了生日總會多一歲,但臉上是否顯示歲月老化的痕跡才是看起來年輕與否的關鍵。
  當然變老之後,皮膚總不如年輕時好,但即使膚質再好,年齡似乎仍然可以透過臉部傳達出來。這是因為臉部長期受重力影響,固定臉部軟組織的細微韌帶會漸漸鬆弛,造成臉部的組織慢慢下移,於是臉變得垮下來,尤其是下半臉的變化最明顯。


下半臉在鬆弛時,會產生向內向下的位移,
產生淚溝,頰溝,法令紋,嘴角紋,下顎邊界模糊不清
  下半臉在鬆弛時,會產生向內向下的位移,加上臉部各區有天然界線的影響,於是產生各種老化的徵兆,洩漏了年齡的祕密。這些透漏年齡的徵兆主要包含:
  • 淚溝:眼眶以下的臉部軟組織,向內向下移動,造成沿著眼眶出現組織不足的現象,就是淚溝。淚溝的陰影會襯托出下眼袋,從側面仔細看的話,很多人認為的眼袋,其實根本沒有突出來,只是下方有淚溝的陰影對照,而使得人以為下眼瞼形成了眼袋。換句話說,以淚溝為主的「眼袋」(被襯托出來的),以傳統眼袋手術來治療,常常很快就再復發,因為淚溝的空缺並沒有得到真正的補充。
  • 頰溝:在淚溝的外側,經常可以看到一到淺淺的微凹,將相對突出的顴骨和下方的臉頰分開來,破壞掉所謂「蘋果肌」的感覺。這其實也是臉頰向內向下移動的結果。
  • 法令紋:臉頰向內向下移動後,會受到鼻翼到嘴角固有支撐韌帶的限制,堆積在法令紋的上方,下方剛好形成法令紋。堆積變厚的的臉頰,也比淚溝要厚得多,也加強了淚溝的存在感。
  • 嘴角紋:臉頰下降超過嘴角的部份,會堆積在嘴角的下方外側,它的內側剛好形成嘴角紋。嘴角紋又稱木偶紋(marionette line),因為有些像木偶活動嘴巴旁的溝紋。
  • 下顎邊界模糊不清:下垂的臉頰覆蓋了下顎,原本應該清楚的臉部側面線條,變得模糊不清。
  因為臉頰的下沉才造成這些老化徵兆,可以由右圖得到印證。同一個人同時期的照片,只要笑起來,淚溝和頰溝馬上就消失,因為笑的時候,肌肉將臉頰向上向外側拉,恰好彌補了淚溝和頰溝的空缺。可惜我們沒有辦法整天都笑著,但是透過注射填充物如自體脂肪或玻尿酸,可以填補各種空缺,而注射肉毒桿菌素拉提則可以改善臉頰下降的程度(俗稱的肉毒拉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