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認識藝林 手術特色 諮詢與討論 常見問題 相關連結 線上預約 交通
    手術特色>填充物> 玻尿酸
填充物

注射用填充物--玻尿酸

  玻尿酸是身體內也存在的多醣體分子,幾乎不會引起過敏反應,注入組織後最後會被身體吸收,所以也不會有莢膜的問題,目前廣泛應用於各種凹陷的填充如皺紋,法令紋,太陽穴,臉頰,額頭等,也可以用於隆鼻,豐唇,豐耳垂,墊下巴等等,幾乎傳統上以手術
玻尿酸是身體內也存在的多醣體分子

玻尿酸是身體內也存在的多醣體分子
越大的分子量 越慢被吸收
來墊入增加體積的美容項目,都有了新的選擇,可以用注射玻尿酸的方式,同樣達到增加特定部位的體積的目的。
  玻尿酸分子的吸水能力很強,使用上是已經混合好水的玻尿酸膠質,直接注射到想要增加體積的部位。在體內玻尿酸所結合的水分子可以與體內水分子自由交換,當玻尿酸分子開始被分解時,它結合的水分子容量會增加,所以總體積並不會有什麼變化,但是當玻尿酸分子被消耗殆盡時,體積的衰退會以比較高的速度進行,所以在體內分子越大的玻尿酸,它的體積能夠保持越久,反之越小分子的玻尿酸,體積保持的時間就比較短。廠商也極力開發各種分子大小的玻尿酸以因應各種需求。
  目前幾乎獨佔台灣玻尿酸市場的產品,則是由瑞典Q-MED (奇美德)利用細菌工程生產的
瑞典Q-MED (奇美德)的玻尿酸

幾乎獨佔台灣玻尿酸市場的
「瑞絲朗」(Restylane) 系列產品
「瑞絲朗」(Restylane) 系列產品。截至目前為止,共有四種不同分子大小的產品,由小到大分別是「Touch」(薇絲朗),「Restylane」(瑞絲朗),「Perlane」(玻麗朗),和「SubQ」(史麗朗)。
  「Touch」,「Restylane」,「Perlane」這三種可以由極細的針頭(27號)注入真皮層,而「SubQ」(史麗朗)的分子很大,所製成的凝膠黏稠度很高,只能打在皮下組織或更深的部位,而且必須用較粗的針頭(廠商建議用到19號針頭)才能注射。分子越大的玻尿酸越慢被吸收,因而效果越持久,但是分子越大,就越不能打的淺,否則會有局部突出的現象,所以「SubQ」(史麗朗)就只能打在皮下組織或更深層,這個道理我常用「蓋棉被理論」來解釋,試想要將一個大石頭用棉被蓋住,讓人看不出來它的形狀,棉被當然要選厚一點的,若是要蓋住一個花生米,那麼很薄的毯子就綽綽有餘了。
  一般非常表淺的凹陷疤痕或皺紋用「Touch」或「Restylane」(瑞絲朗)來填充,效期大約6到8個月左右,深一點的皺紋如法令紋可以選用「Perlane」(玻麗朗)以求更長久的效果,大約9個月到1年,而豐太陽穴或墊下巴則可以選用最大分子的「SubQ」(史麗朗),效果可以維持1年半到2年。即使同樣的玻麗朗,打在真皮和打在皮下的效期也會不同,通常用來隆鼻的玻麗朗,效期都接近1年,而豐唇用的玻麗朗則可能只有9個月,打在法令紋的玻麗朗,效期也沒有隆鼻的來的久,這個現象除了打入的深度不同之外,跟受注射區的活動程度也有關係,鼻子因為不太動,效果最持久,法令紋則次之,唇則最差。
  可能有人會問,那是否盡量以「SubQ」(史麗朗)來注射,以求效果最持久呢?在太陽穴,頰,額頭,顴骨,下巴是可以的,因為這些部位的注射主要是求豐腴,施打的深度深,打的量較多,也不太需要很精細的微調,所以選擇「SubQ」(史麗朗)最有利,而其他像打臥蠶,隆鼻,豐唇等,需要精細微調的部位通常很難單單靠「SubQ」(史麗朗)就能夠完美達成,我在有微調需要的個案,會用「Perlane」或 「Restylane」調整,通常這種情形,反而單用「Perlane」會比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