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認識藝林 手術特色 諮詢與討論 常見問題 相關連結 線上預約 交通
    手術特色>> 注射填充物隆鼻要選用哪一種填充物

注射填充物隆鼻要選用哪一種填充物

    目前最常用的注射隆鼻填充物,首推玻尿酸(Hyaluronic Acid),而幾乎獨佔台灣玻尿酸市場的產品,則是由瑞典Q-MED 利用細菌工程生產的 「瑞絲朗」(Restylane) 系列產品。玻尿酸的吸收時間由幾個變數影響,但遲早都會被吸收。
  玻尿酸「瑞絲朗」(Restylane)目前有四種產品,依照玻尿酸分子的大小有不同的用途和吸收時間。分子量最小的是「Touch」,其次依序為「Restylane」,「Perlane」,和「SubQ」。分子越大的玻尿酸越慢被吸收,因而效果越持久,但是分子越大,就越不能打的淺,所以「SubQ」就只能打在皮下組織或更深層,這個道理我常用「蓋棉被理論」來解釋,試想要將一個大石頭用棉被蓋住,讓人看不出來它的形狀,棉被當然要選厚一點的,若是要蓋住一個花生米,那麼很薄的毯子就綽綽有餘了。
  要用玻尿酸隆鼻的話,理想上用大分子的「SubQ」當然最經濟,但是由於「SubQ」只能打在皮下,不可以打在真皮,有的人在鼻骨上
SubQ:目前最大分子量的玻尿酸

「SubQ」(史麗朗)的分子是
「Perlane」(玻麗朗)的10倍大
效果可以維持約2年
的皮膚很薄(用蓋棉被理論來說就是薄毯子),只用「SubQ」不容易做到很完美的漸變,遇到這種情形,通常要再用分子小一點的「Perlane」來修飾。大分子的「SubQ」隆鼻還有一個吃虧的地方,就是因為「SubQ」的分子大,黏稠度很高,幾乎不可能用細的針頭如30號針將它打入,只能用大口徑的針來注射,也限制了使用「SubQ」的細微調整能力,所以必須要選擇不太需要精細調整的案例來施打,但是往往尋求玻尿酸注射隆鼻的人,最想要的就是某些部位「稍微」改一下,很少人會願意接受「解析度」稍微差一些的隆鼻,很多情形還是要用「Perlane」來精細修飾,這種合併使用「SubQ」和「Perlane」的情形,經濟上就不具優勢了。當然有些醫師還是堅持用最早推出的Restylane來隆鼻,並非不可只是吸收時間較短,施打之前要溝通清楚。
  而在台灣市場另一個可以用來注射填充隆鼻的填充物,則是由丹麥 Ferrosan 生產的「雅得媚」(Aquamid),一種人工合成的聚合物凝膠,人體內不存在,是「聚丙烯?胺(Polyacrylamide)」與水形成的透明凝膠,不會被吸收或分解,理論上會永遠存留於組織內,效果維持10年以上。由於「雅得媚」(Aquamid)打入人體後,不經由開刀是無法將它移除的,所以施打前要花時間與醫師溝通,用電腦輔助模擬更好,以免做出想不到或是不想要的結果。「雅得媚」(Aquamid)在歐洲使用已達10年,除了少數會有持久發紅和感染的案例,重大不良併發症的報告並不多見,
人工合成的聚合物凝膠「雅得媚」(Aquamid)

永久留存體內的
人工合成「雅得媚」(Aquamid)
消費者可以多一個選擇,不過玻尿酸和「雅得媚」(Aquamid)兩者並不建議同時共存於同一個注射部位,目前大部分的人第一次還是會選擇打玻尿酸,原因很清楚,永久又不可逆的「雅得媚」(Aquamid)對初次注射的人來說,還是覺得比較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