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認識藝林 手術特色 諮詢與討論 常見問題 相關連結 線上預約 交通
    手術特色>腋臭
腋臭

其實腋臭嚴格說起來並不算一種病,但是腋臭在現代社會卻是一種相當令人困擾的疾患,腋臭應該算是演化天擇的遺留物,許多哺乳動物在性成熟後都會產生特定的體味,人類畢竟也是哺乳動物,而腋臭則是人的體味最大的來源。

人的腋窩有特別的腺體,稱為頂漿腺,在青春期開始發生第二性徵時開始分泌,頂漿腺的分泌物成分與個人體質有關,某些人的腋窩頂漿腺分泌物被細菌作用後會產生濃厚的異味,就是腋臭的由來。很有趣的臨床發現是,因為腋臭而求診的人,絕大多數都有油性耳垢,而乾性耳垢的人,幾乎很少看到有嚴重腋臭的案例。

治療腋臭最有效的方法仍是手術,除去腋窩的頂漿腺體,算是釜底抽薪的方法,其他使用殺菌劑或減少排汗的局部用噴劑,效果都相當有限。以下就分析比較各種手術方法:

腋窩頂漿腺的分布,與腋毛的分布,範圍大約相當,所有腋臭手術的目的在於盡量除去頂漿腺,並盡量減少手術造成的不便。傳統教科書的方法,是腋窩頂平行皮膚紋路作約4公分的切開,而後在直視下將腋毛分布範圍內的真皮組織含頂漿腺剪除,留下薄薄的皮膚而後縫合傷口。這種作法的優點在於可以幾乎完全剪除頂漿腺,不易有殘留味道,缺點則是復原期較長,有較高的比例腋窩傷口癒合不良,需要超過兩週的換藥照顧。
另一種方法是刮除法,利用刮刀或抽脂機,經兩個小孔將頂漿腺抽出,由於沒有完全將真皮組織切除,復原較快,但是殘留的頂漿腺造成異味留存的機會較高,因此進行第二次手術的比例也比傳統手術高得多。

個人對減少傳統腋臭手術復原期曾做過研究,並在民國92年發表於學會,稱為微創腋臭手術,主要的改變在於切口的大小縮減至2公分,甚至某些病人可以到1.5公分,大大減少傷口不易癒合需要超過兩週換藥照顧的機會,且效果與傳統手術一樣好,唯手術技術要求較高,時間也較長。

 

傳統手術

微創腋臭手術

刮除法

切口大小

4cm

1.5 ~ 2cm

0.5cm X 2

切口位置

腋窩中心

腋窩中心

腋窩邊緣

疤痕

中等

佳(邊緣較醒目)

切除真皮組織

完全

完全

不完全

復原期

最短

殘留異味

二次手術機會

較高

手術時間

約1Hr

約1.5Hr

約40min

麻醉方式

局部

局部

局部

腋毛減少量

最多

中等

幾乎無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