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認識藝林 手術特色 諮詢與討論 常見問題 相關連結 線上預約 交通
    手術特色>肉毒桿菌素>案例解析>輕度顏面神經麻痺造成歪斜
注射肉毒桿菌素

顏面神經麻痺 造成不平衡的笑容
 =>注射肉毒桿菌素使笑容更對稱

  50歲女性,初次門診時感覺兩側嘴角稍稍不對稱,左側嘴角微微下垂,講話時可以感覺到上唇移動在左側比右側少很多,但是因為初次門診時,病人關心的重點不在此,當時雖覺得怪,但是有習慣性單側顏面肌肉比較用力的人也偶而可見,當時我也沒有提及。
  與病人較熟後,知道病人於兩年多前曾做過拉皮手術,心念一動,才檢查她的左右臉部肌肉力量,發現左側顏面神經的頰枝所支配的肌肉,力量均小於右側,這也解釋了為何左側眉毛高於右側,左側眼睛眼白露出較多,左側嘴角下垂,及左側上唇上舉較右側少,形成了怪怪的笑容。從耳前切開皮膚的拉皮手術,因為手術區與顏面神經有高的重疊,如果是拉皮後就出現這情形,多半是顏面神經傷到了,幸好只有頰枝傷到,而且不是完全無力,否則也不會拖到現在才讓我發現。
  這種因為顏面神經受損,臉部肌肉力量失去平衡造成的臉面歪斜,除非顏面神經復原,否則肌肉力量不會自己好轉,但是精準的控制肉毒桿菌素注射,可以讓肌肉力量有比較好的平衡,減輕歪斜的程度。
  這個案例的左側眼睛眼白露出較多,和左側眉毛高於右側的問題,病人選擇用手術方式解決,雖然手術效果病人很滿意,但由於病人並不願意讓眼睛的照片曝光, 無法在這裡說明。至於不對稱的嘴角與嘴唇,病人最後終於接受我的建議,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原本病人極度排斥肉毒桿菌素注射)。


  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顏面歪斜的原理,是減弱頡抗肌的力量,如下沈的嘴角,可以由削減下拉的肌肉力量得到改善,而我們雖然不能使受損側的上唇拉高,但是可以藉由削弱對側的上唇上舉力量,使得笑容更對稱。這個案例總共只在三個部位打了共計10單位的Botox-A,病人非常感謝所得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