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認識藝林 手術特色 諮詢與討論 常見問題 相關連結 線上預約 交通
    手術特色>眼睛>案例解析>典型上眼瞼除皺--說明術後淤青腫脹與對策
眼睛

典型上眼瞼除皺--三十歲後半

  

做 上眼瞼除皺

 

  三十幾歲後半的職業婦女,可以自然形成雙眼皮,但是形成的位置常會變化,有時早上醒來沒有雙眼皮,到了下午慢慢出現。就診前的幾個月,開始覺得到了晚上眼睛容易疲倦,有時會頭痛,鏡中的自己變得比較沒精神。她以為是因為開眼頭可以看起來比較有精神,所以前來門診。
  檢查時發現,眼睛張開時眼裂夠大,倒是沒有明顯的眉毛上揚,眼睛閉上時就看到鬆弛的眼瞼皮膚形成多層次摺線。雖然有內眼角贅皮但是雙眼間距與眼睛水平長度比例並不至於過大,應該不至於讓她覺得沒精神。研判應該是鬆弛的眼皮使她覺得沒精神,且造成眉毛與額頭的緊張,產生頭痛。
  她並不在意雙眼皮形成封閉式的雙眼皮,只要求自然就好,這樣其實不需要開眼頭,只需要做簡單的上眼瞼除皺手術就可以,手術相當於切開式的雙眼皮手術加上切除適量的皮膚。
  上眼瞼手術一般是3天拆線,由於她的手術與腫脹情形可以作為相當典型的範例,在這裡稍做說明。

術前平視照片
術前閉眼照片
閉眼可以看到稍許鬆弛的眼皮形成多層摺線。

術後3日平視照片
術後第三天拆線,可以看到照片眼周黃色暈開。一般光線下會比較隱晦些。
術後7日平視照片
術後第7日。眼影的效果掩飾了原本應該還稍腫的下半皮膚。
術後7日閉眼照片
術後第7日閉眼。煙燻眼影連疤痕都掩飾了。
  術後第3天拆線後立刻照的相片中,可以看到眼睛周邊有黃色的暈開,這些是屬於切開傷口後微量出血,所造成的「淤青」,是血紅素代謝的顏色變化,由於本診所攝影棚內有三個閃光燈,照相時強烈的閃光可以穿透一些表皮,所以照片中會比實際普通光線下看到的來得黃很多,這時候一個淺色的眼鏡就可以遮去尷尬,若上班環境許可戴眼鏡的話,原則上不必請假。
  這位小姐在第4天開始上班,據她的描述,並沒有戴我所建議的有框眼鏡,而是畫上一些「煙燻」眼影,也沒戴眼鏡就上班了。眼影的效果掩飾了原本應該還稍腫的下半皮膚,結果除了她告知的死黨之外,竟然沒有同事發現異常,即使午餐時間擠在小桌子吃飯聊天,也沒有人能看出來。少了鬆弛的眼皮,眼睛變得輕鬆多了。
  術後第7天她下班後頂著妝回診,確實如她所說的看不出來,原本應該微紅的疤痕在眼影的掩飾下,也不會突兀。不過像這樣的疤痕,大約半年之後就與自然雙眼皮形成的微陷折痕一樣,即使不化妝也看不出來曾開過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