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藝林整形外科診所 === 眼睛>眼睛無神的關鍵因素
首頁 認識藝林 手術特色 諮詢與討論 常見問題 相關連結 線上預約 交通
    手術特色>眼睛>眼睛無神的關鍵因素
眼睛

眼睛無神的關鍵因素

  在門診有關眼睛的諮詢中,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病人覺得自己眼睛無神,才來尋求幫助。

雙眼皮是眼睛睜開時,上眼瞼的皮膚因折疊而外露的摺線
也有很多病人直接說,想割雙眼皮,但我再追問病人:「為什麼您會想割雙眼皮?」病人想了一下,會說「想讓自己看起來有精神一些」的人也不在少數。
  為什麼病人會把所有上眼瞼相關的手術,全部當作雙眼皮手術,這與大多數醫師長期以來,對上眼瞼只有做雙眼皮手術有很大的關係,久而久之,病人也被教育成只知雙眼皮手術而已。
  事實上,雙眼皮存在與否並不能改變眼睛有神或無神,雙眼皮技術上只是眼睛睜開時,上眼瞼的皮膚因折疊而外露的摺線。這個道理很顯然,如果從眉毛量到上眼瞼睫毛的距離,眼睛閉起來時要比眼睛睜開來時長,兩者的差距正常情況下是「眼裂的高度」(平常講的「眼睛的大小」),而眼瞼的皮膚並不會改變長度,所以睜開眼睛時,眼瞼皮膚會打摺,有雙眼皮的人就摺成了雙眼皮,而單眼皮的人則是摺在睫毛附近,這一點可以很簡單證實,把單眼皮的眼睛,在睜開時把眼皮往上撥,就可以看到小小的折痕露出來。
  雙眼皮的寬幅,也不會影響眼睛有神與否,這一點可以試著貼雙眼貼來試驗。病人可以盡可能的貼高雙眼貼以求較寬的雙眼皮,但是會發現並不會改變看起來的眼神。
  真正影響眼睛有神與否,在上眼瞼有三個主要因素。
  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是「眼裂的高度」,也就是黑眼珠露出來的高度。在明眸亮眼的人,
眼裂的高度在7mm以下,幾乎一定會覺得沒精神

黑眼珠露出來的高度太少,最容易沒精神
眼裂高度都會有9mm以上,一般的人平均約在8mm左右,若是7mm以下,幾乎一定會覺得沒精神。可以參考「構成明亮眼睛的要素」一文,另外可參考「話題--瞳孔放大片」一文。
  第二個因素也很重要,是眼形是否為「下垂眼形」。「下垂眼形」是指眼睛睜開時,
下垂眼形

下垂眼形是黑眼珠的上緣外側低於內側
本例有雙眼皮,但仍然看來無神
黑眼珠的上緣外側低於內側,這樣容易有愁眉苦臉的感覺。可以參考「調整眼形」一文。
  第三個因素是眼睛橫向長度與眼睛間距的比例。當眼睛間距過寬時,五官會有渙散的感覺,看起來比較沒有集中力。這個因素影響眼神比前兩者小一些,但有時也不可忽略。可以參考「眼睛延長術」一文。
眼睛間距過寬

當眼睛間距過寬時,看起來比較沒有集中力
另外還有一些因素也會影響眼神,但影響程度比較小。比較常見的有:大的眼頭贅皮形成假性鬥雞眼,過低或下垂的眉毛。   而下眼瞼影響眼神,主要是「下白眼」(或稱「三白眼」)和「下眼瞼下垂」,不過影響的程度都不如上眼瞼的三因素。至於眼袋與淚溝,則是讓人看起來老而疲倦,不在這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