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認識藝林 手術特色 諮詢與討論 常見問題 相關連結 線上預約 交通
    手術特色>眼睛>眼裂加大常見問題
眼睛

眼裂加大常見問題

  1. 什麼是眼裂?
  2. 所謂眼裂加大是什麼意思?
  3. 眼裂加大與一般所謂「提瞼肌手術」有何不同或其實是相同呢?
  4. 為何要做「眼裂加大」手術?那些病人做會得到好處?
  5. 「眼裂加大」手術的風險如何?
  6. 那如何確保「眼裂加大」或「提瞼肌調整」手術的結果是滿意的呢?

  1. 什麼是眼裂?
  2. 眼裂用語說明圖

    眼裂是眼睛睜開時,上下眼瞼邊緣所夾的裂縫,就是一般講眼睛的大小。可參考右圖。

    <top>

  3. 所謂眼裂加大是什麼意思?
  4.   在我的網站裡,我把「增加眼裂的垂直高度」稱作「眼裂加大」;而把「延長眼裂水平長度」,這包括開眼頭和開眼尾,統稱作「眼睛延長」,以避免名詞的混淆,但並非所有醫師都這樣定義,請讀者注意。

    <top>

  5. 眼裂加大與一般所謂「提瞼肌手術」有何不同或其實是相同呢?
  6.   要做到增加眼裂垂直高度,必須要透過提瞼肌手術,只是提瞼肌手術的作法有很多種,一般比較常見的是將提瞼肌切除部分後縮短縫合,但是我個人認為,這樣的作法在調整雙側的眼裂垂直高度對稱性上不容易控制,因為切短後無法回復,自由度比較低,萬一過緊會造成眼裂高度過大,像在瞪眼的問題,而過鬆又沒有明顯效果,所以我幾乎不這麼做。我主要是以調整「提瞼肌腱膜」的鬆緊度,來控制眼裂的垂直高度大小,為了稍作區隔,網站上以「眼裂加大」為主要的稱呼方式,嚴格來說,也是屬於一種「提瞼肌手術」。

    <top>

  7. 為何要做「眼裂加大」手術?那些病人做會得到好處?
  8.   當「眼裂高度不足」時,做「增加眼裂高度」的眼裂加大手術,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最常見的「眼裂高度不足」是「眼瞼下垂」的病人,這些人往往自認是「天生小眼睛」,其實對他們來說,這個手術正好是「矯正眼瞼下垂」手術,這是一個功能性的手術而非完全的美容手術,這也是提瞼肌手術最原本的應用。
    [相關案例1」 [相關案例2」

      稍作推廣,「眼裂加大」也可以幫助大小眼的病人,也就是「眼裂高度不對稱」或「眼裂高度單側不足」的病人;又或者是「眼裂形狀不好看」,常常是所謂「下垂眼形」的病人,手術對他們而言,是「調整眼形」。
    [相關案例1」 [相關案例2」

      如果再把適應症放寬,那麼「嫌自己眼裂高度不夠大」的病人,也可以因為加大眼裂高度而得到更明亮有神的雙眼。這類病人常常伴隨睜開眼睛有抬眉毛的習慣,而且往往看自己的照片會覺得沒有自己照鏡子好看。
    [相關案例1」 [相關案例2」

      還有一個重要族群也常很需要這種手術,就是「失敗雙眼皮重修」的病人。這類病人往往有太寬太深的雙眼皮,當人造的雙眼皮太寬時,通常上眼瞼的皮膚已經切除過多,以既有的條件雙眼皮無法再摺得更細,這時適當地加大眼裂高度,可以讓相同條件的雙眼皮摺線變窄更自然。
    [相關案例1」 [相關案例2」

      總而言之,眼裂加大可以視為「調整眼神」的手術,因為眼神由眼裂的形狀和大小決定。若眼睛會覺得無神,通常做眼裂調整手術會很有效;反之,若原本眼神已經既明亮又可愛,就不需要做眼裂加大手術。

    <top>

  9. 「眼裂加大」手術的風險如何?
  10.   要有明亮的眼神,並不能輕鬆獲得,調整提瞼肌是一個變異比較大的手術,必須要小心控制誤差才會有滿意的結果,通常兩邊眼裂高度的差異,大於0.4mm就會覺得有大小眼的情形,而雙眼皮的寬度受眼裂影響更是明顯,在同樣的條件下,眼裂高度越高,雙眼皮就越窄。這一點可以很簡單的實驗證實:有雙眼皮的人,在眉毛不動的條件下瞪眼,可以發現雙眼皮寬度變窄甚至成了內雙。
    整理調整提瞼肌手術的可能副作用如下:

    • 眼形不夠對稱:這是常見的風險。提瞼肌是動態的,即使只是將它調緊也會影響它的動態輸出,而調整後提瞼肌達到的穩定狀態,與術中的狀態未必完全相同,造成誤差,這種情形在大小臉造成的大小眼特別常見。
    • 雙眼皮不夠對稱:當眼形不夠對稱時,雙眼皮也往往不夠對稱,因為雙眼皮摺線是在眼睛睜開時才被動地摺起來。當眼睛睜開大小有差異時,雙眼皮也會有差異。
    • 近視度數變化:這是較少見的副作用,大多是暫時性的近視度數增加25到50度,但也有少數會有永久的變化,這通常只有少數先天眼瞼下垂做大幅度的矯正的例子會出現。
    • 閉眼不完全:暫時性的閉眼不完全會發生在某些天生提瞼肌功能較低的病人。大部分的人很少有超過兩個月以上的閉眼不完全。但天生提瞼肌功能很低的病人有可能是永久的。這種閉眼不完全,大多數病人沒有自覺,只有看閉眼照片才會看到,很多病人甚至不會出現閉眼不完全的情形。閉眼不完全的程度與提瞼肌調緊的程度相關。
    • 兔眼:兔眼會伴隨閉眼不完全發生。所謂的兔眼是指眼睛向下看時,通常上眼瞼會跟著往下,遮住眼白,當有明顯閉眼不完全的時候,會出現向下看時上眼瞼沒有跟下來,而露出眼白的情形。當眼睛可以接近閉合完全時,兔眼的情形就會先消失。
    • 睡醒時發現眼屎增加:很多病人會覺得在術後第一週眼屎增加,但沒有其他症狀。通常這種情形也只限於術後一週。
    • 提瞼肌功能反而更下降造成眼瞼下垂:在極少數的先天性提瞼肌發育不全如大小臉併大小眼,和提瞼肌已經被縮短過的病人中,過度的調緊提瞼肌可能會造成提瞼肌功能反而下降,造成更嚴重的眼瞼下垂。這種情形通常要幾個月才恢復,非常嚴重的情形可能會永久的眼瞼下垂。

    <top>

  11. 那如何確保「眼裂加大」或「提瞼肌調整」手術的結果是滿意的呢?
  12.   做提瞼肌調整手術,可以說是「調整眼神」的手術,手術結果受到多種因素影響,手術的誤差比起單純的雙眼皮手術要來的多,百分之百的對稱是相當困難達到的,尤其是當中有很多病人其實術前已經相當不對稱。但是我們可以藉由各種防止誤差擴大的方法,讓結果是令人滿意的,這包括術前準備,術中執行,和術後照顧以及微調。
    術前準備:

    • 睡眠充足: 提瞼肌是很小的隨意肌,它相對很容易疲倦,尤其是在手術調整時。所以手術前一天一定要睡眠充足,讓提瞼肌充分休息,使疲倦的因素降至最低。焦慮睡不著可以吃安眠藥幫助。
    • 有近視要戴隱形眼鏡: 既然是「調整眼神」的手術,病人能否看得清楚,也會影響眼神。事實上,有近視的病人必須戴著隱形眼鏡開刀,因為術中病人必須經常坐起來,看向前方,以確定眼形是夠對稱的。若病人看不清楚,眼神也會相對變得迷惑。有近視而從沒戴過隱形眼鏡的人,要在術前先適應隱形眼鏡。
    • 電腦模擬術後眉眼間距變化:做眼裂加大手術的病人中,很多都伴隨睜眼有抬高眉毛的習慣,這種習慣通常會在眼裂加大之後消失或大幅減少,導致眉毛與眼睛間距比術前狀態減少。用電腦模擬術後眉眼間距給病人看,有助於病人了解將來的眉眼間距,選擇適合自己的雙眼皮寬度。

    術中執行:

    • 在坐姿確認對稱度:每個病人每隻眼睛需要調整的程度都可能不同,這也是調整提瞼肌手術最麻煩的地方。術中常需要反覆調整到最理想的眼形與大小,而判斷眼形必須是在坐姿時看,因為這樣最接近真實情形。所以手術中病人會反覆坐起來,也增加了手術的時間。但是病人也可以在坐姿時藉由手持鏡子,看到自己的眼形變化與對稱度,通常這樣有助於增加滿意度與減輕術後焦慮。
    • 手術在高倍率放大鏡下進行:我習慣戴上手術放大鏡來執行所有眼瞼手術,這樣可以減少誤差。

    術後照顧與微調:
      即使非常注意以上的細節,調整提瞼肌仍然可能出現誤差,導致兩眼眼形不夠對稱,這是因為動態的提瞼肌在術中並沒有如術後兩三週時有穩定的表現。通常兩眼大小差距只要大過0.4mm,就足以引起病人有大小眼的感覺。當有差異出現時,經常可以靠正確的按摩讓較大的眼睛變小(但按摩無法使較小的眼睛變大),所以術後的回診很重要,有必要的時候,會指導病人施行按摩,按摩作為微調眼形的重要方式,可以說是整個手術裡很重要的一部分。
      有些病人可能出現明顯的左右差異(大小眼)而且無法靠按摩改善,這時再次手術調整提瞼肌是必要的選擇。這種情形主要出現在重修不理想雙眼皮的病人和天生大小臉的大小眼病人。所幸再次調整提瞼肌時,通常至少是術後三週以後,這時提瞼肌是在穩定狀態下,且有相對的參考點,可以更準確地調整好眼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