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認識藝林 手術特色 諮詢與討論 常見問題 相關連結 線上預約 交通
    手術特色>眼睛>案例解析>大小臉合併大小眼,眼瞼下垂及下垂眼形
眼睛

大小臉合併大小眼,眼瞼下垂及下垂眼形

  

=> 做眼裂加大(下垂矯正)+ 眼形矯正 + 雙眼皮

  三十幾歲男性,先天就是一眼大一眼小,而且總是看起來沒精神,經人介紹來求診。
  一眼看到病人,高低差距頗大的眉毛和不對稱的眼軸及顴骨,即使不是醫師也會覺得兩邊臉差異頗大,算是很明顯的大小臉。在大小眼的病人中,大小臉佔有相當高的比率。
  通常大小眼還不完全足以讓人看起來沒精神,但這位病人卻顯得相當沒精神,這是因為他的眼形也是屬於下垂眼形,當然會看起來沒精神。有下垂眼形的人,經常合併有一定程度的眼瞼下垂,檢查起來果然是中度的眼瞼下垂。所以這個病例算是比較難得的情形,既有明顯大小臉造成的大小眼,又兼有中度眼瞼下垂,不過也幸好程度夠嚴重,病人也知道這不是做雙眼皮手術就可以解決,否則這類眼瞼下垂病患,經常被醫師草率地以做雙眼皮手術解決,而造成不良的結果。
  眼瞼下垂的病人中,也經常可以發現他們的直系親屬或同胞手足有程度不一的眼瞼下垂情形,這位病人身旁的媽媽其實也是輕度的眼瞼下垂,我請媽媽過來檢查,證明給他們看,順便安慰病人,其實他是家族相關的眼瞼下垂,剛好又多了明顯大小臉而已。不過病人其實蠻樂觀的,倒是我多慮了。
  其他相關的問題包括不對稱的雙眼皮,左眼天然的雙眼皮摺線位置太高,形成的摺線不理想反而顯得更怪異沒精神。
術前照片


大小臉合併大小眼,眼瞼下垂及下垂眼形

  診斷確立後,治療的方針其實就是見招拆招。要讓他看起來有精神,首先要解決眼瞼下垂和下垂眼形,這部份要做提瞼肌的調整,加大眼睛和調整眼形,讓眼睛睜開時能有適當的大小和形狀。大小臉造成的大小眼則要仰賴調整提瞼肌時,做差異性的調整,使兩側眼裂大小盡量接近。至於右眼眼軸下斜,則是屬於先天眼眶發育的問題,除非做高風險的顱骨矯正手術,否則無法解決,病人也能接受先天大小臉的差異。
  另外病人的眉毛其實很低,眉尾又有濃密的雜毛。這種情形,做雙眼皮就不要做太寬,其實是越細越好,內雙也沒關係。用電腦做模擬手術的時候,證實眉毛會壓著加大後的眼睛,但是病人還是想要有些看的到的雙眼皮,我只好要求他做細細的雙眼皮就好,這在左眼是沒問題的,但右眼若也做這樣雙眼皮的話,最好要稍稍修一下眉尾的雜毛,病人滿口答應,但老實說,我對男性病人修眉毛的熱誠總是抱持極大的懷疑,總之打定主意就是盡量做細些的雙眼皮就是了。
術後3日


做眼裂加大(下垂矯正)+ 眼形矯正 + 雙眼皮。 3日就看得到非常好的矯正效果。
  由於做無痛麻醉,且病人術中顯得相當放鬆,術後瘀青與腫脹都很輕微(平均來說,男性病人的瘀青要比女性的嚴重一些)。
術後10日


術後10日照片。早晨起床後不久拍照,仍會有些水腫。
註:由於攝影棚的閃光燈很強,一般光線下看不到的微黃瘀青,在照片中會顯現出獨特的黃色來,沒有經驗的讀者在判讀照片時,要注意不要過度判定瘀青的程度。像本例在第三日拆線時,外觀上只有極少的著色,親友幾乎沒人能看出瘀青,但閃光燈仍然可以穿透皮膚表層,看到照片上特有的黃色瘀青。
術後20日


術後20日照片。雖然也是早晨拍照,但已經可以看出消腫的速度還蠻快的。

  術後結果大致上依照預定的理想。即使沒有修眉毛,但眼神還不致於太嚴厲,不過像這樣大小臉嚴重的情形,右側眉毛更是低,其實稍稍修一點右側眉尾的雜毛會更好。眼神變得有精神且煥然一新,並且看不出來有開過刀的感覺,同事親友只是覺得病人變帥了,但也看不出來那裡不一樣。這是因為人的記憶力很有限,通常術後一週連病人都不記得原來自己長什麼樣了,何況他人。只要看起來沒有開刀的感覺,就沒人會懷疑。
術後48日


即使看照片,也看不出開過刀的感覺。難怪同事不會發現。